奇!我用蚯蚓治疗烫伤

2008-02-27 00:00:00 来源:

   湖南汝城 何从古治疗经验
  我是一名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公安干警。有一次,我在下村搞调查时,看到一户农家用一种黏糊糊的自制土方治疗小孩烫伤,我请教他们并把配方记录到了笔记本上。而就是这个民间小偏方,两次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
  次是2001年2月,我的小外甥女不小心踢翻了一瓶刚烧开的开水,脚背被烫伤,痛得哇哇大哭。褪下鞋袜一看,整个脚背被烫得鼓起了水疱。情急之中,我想到了那个农家土方子。立即与老伴跑到菜地里挖来了蚯蚓,用清水冲洗干净之后,配上白砂糖,捣烂调和,制成一种黏稠的液体,然后用鸭毛蘸药液涂在患处。一个多星期后,涂上去厚厚的药物就像煮熟的鸡蛋壳自行脱落掉了,被烫伤的脚背看不出任何异常。
  第二次是今年春节,我们正在家用木炭火烘烤衣服,一周岁的小孙子淘气,爬上凳子一脚踏空,不偏不倚,正好摔在火盆上。尽管我们以快的速度抱开了他,但是,小脸上还是长出了3个大水疱。这次我们还是用同样的药方为孙子治好了烫伤。半年过去了,小孙子红红的脸蛋完好如初,没有留下任何疤痕。
  用蚯蚓治疗烫伤,医学原理我不懂,但事实证明,该方子取材容易,制作简单,疗效明显,我家的两个小孩就因此受益。
  点评:蚯蚓又名“地龙”,具有清热息风、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现在已有临床医生使用以蚯蚓为原料的外用药治疗烫伤。
  对于面积不大的轻度烫伤,可以用何从古读者的方法作为家庭处理。但注意烫伤处理的步应该是立即降温,将受伤的肢体浸于洁净的冷水中至少15分钟,可起到止痛和消肿的作用。然后再将上述药物涂在伤面上,用无菌纱布包好。没有无菌纱布也可暴露伤面,但要注意卫生,防止感染。另外,目前市售的紫草油、烫伤药膏、万花油等也可作为家中的常备药,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安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大面积烫伤,特别是损伤在头面、颈部等,应立即降温并到医院就诊。
  小编推荐:当别人说你脸色不好的时候,你有想过是由于脏腑功能不好导致吗?中医认为,颜面与脏腑气血的盛衰有关,面容老化的关键原因是气血虚亏……[详情请看>>>>调理五脏 中医让你有好脸色]

3333
3334
更多>
  • 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烧烫伤一般都需要紧急处理,那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 详情
  •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烫伤是指由高温液体、高温固体……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