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造脸奇术”为烧伤患者完成首宗整皮移

2008-12-24 17:56:19 来源: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英国广播公司14日报道,在日前于美国费城召开的整形外科医生协会年会上,来自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专家披露了他们一项新的的“造脸奇术”―――他们成功地从一名日本毁容患者的背部取下了一整块皮肤,全盘移植到了患者的脸部。

  与多次移植皮肤的常规整容手术不同的是,“整皮脸部移植”患者的嘴唇和眼睛可以很好地张合,脸部皮肤看上去也更加光滑和自然。据悉,这是世界上首宗以一整块皮肤替患者进行“造脸”的手术,手术的成功给面部整容技术带来了重大的突破。

  日本专家为烧伤病人重新“造脸” 据报道,医学界对于毁容患者的面部整容手术,通常都是拿患者身上的多块皮肤来修补被烧伤或烫伤的面部的,但这方法不一定能够成功,尤其是在患者面部遭遇严重烧伤的情况下。多次皮肤移植的常规手术通常会导致患者无法合上眼睛和嘴巴,从而使患者眼睛干涩,常流口水。

  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医学专家樱井广之和他的同事不久前使用了一种新科技―――通过移植“一整块皮肤”的方法,给一名54岁的日本烧伤患者重新“造脸”,手术取得了重大成功。手术后,这名患者的眼睛和嘴巴能够正常张合,从而避免了常规整容手术所带来的副作用问题。据悉,这名54岁的日本男子的面部、脖子、胸部、臂部都被严重烧伤,日本医生不得不通过气管切开手术帮助病人进行呼吸。

  患者背部取下“整块皮肤”蒙到脸部

  以樱井广之为首的医生们首先在患者的背部皮肤下嵌入一个“硅树脂气球扩张器”,医生们不断往气球里面灌注盐水,它可以让患者背部的皮肤在半年时间内不断地拉长,这部分皮肤组织将会获得独立的血液供应。当气球中的盐水充到1.5升时,医生们就可以移除气球,这时患者背上就会多出一大块额外的皮肤。 随后,日本专家将移除掉患者脸部被烧伤的肌肤,接着从患者背部取下那块多出的28厘米长、27厘米宽的整块皮肤,将其全盘移植到患者的脸部。新生的皮肤组织足够覆盖患者的整个脸庞,它甚至还有多余组织可以重造一个新鼻子。

  是全球首宗“整块皮肤”造脸手术

  在过去,脸部烧伤患者通常需要接受额外手术重造鼻子,这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同时还会使他们面部出现新的疤痕,受感染的机会也大大提高。而整块皮肤移植的方法,将可以大大减少患者脸部出现疤痕的机会。不过,患者的眼皮却必须通过更薄的臂部皮肤来重造,这样患者的眼睛才能更好地张开和闭合。

  由于从患者背部取下的整块皮都是皮肤扩张生成的“多余皮肤”,医生很轻易地就缝合了患者背部的伤口,并不需要再从患者腿部取下皮肤移植到背部,避免患者身体上留下更多的伤疤。

  负责这次手术的樱井广之医生说:“据我们所知,这是医学史上首宗成功的整块皮肤重新造脸手术,包括对鼻子的重造。”

  患者可以再展笑容,但像戴着面具

  美国整容手术教育基金会总裁、美国整形外科医生协会会员托马斯・史蒂文森道:“这一手术就像将一整块新鲜的油画覆盖到脸上,而不是将它切成几片,再重新缝合起来。与以前手术不同的是,这一手术中的脸部烧伤患者需要接受一次手术而非多次手术,这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并且缩短了康复时间。成功接受手术的病人可以闭上眼睛,不会流口水,较后他们还可以再展笑容。通过这样的造脸手术,他们的自我感觉将更好,他们也更容易被社会接受。对于帮助毁容患者克服心理创伤来说,整皮移植造脸手术跨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但史蒂文森称,尽管手术后患者的面部更加光滑,但患者的面部肌肤仍然不能像正常的人脸那样做各种运动,看上去仍像戴着面具一样。

  避免了“换脸手术”免疫排斥问题

  对于面部烧伤患者来说,还有一个选择就是进行“换脸手术”:用一个已故捐赠者的脸来取代患者被烧伤的脸。从审美学观点上来说,“换脸手术”的效果将远远高于“整皮移植造脸”手术,因为“换脸手术”的皮肤是从人脸上,而不是从人的背部取下的。然而“换脸手术”无疑将引发许多伦理问题,同时,新脸也会被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所排斥。

  伦敦面部手术研究基金会负责人伊恩・哈奇森称,日本专家使用的都是已经发明的现有科技,包括皮肤组织扩张技术等。哈奇森道:“这一手术的好处是,它排除了用他人面部肌肤来进行‘换脸手术’所带来的风险,譬如接受这一手术的病人并不需要服用免疫抑制药物来预防排斥等。”

 

3333
3334
更多>
  • 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烧烫伤一般都需要紧急处理,那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 详情
  •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烫伤是指由高温液体、高温固体……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