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热烧伤

2008-12-24 17:55:11 来源:

  [概述]

  眼热烧伤是眼外伤中较严重的一种创伤。各种高温液体、固体、气体所引起的眼部损伤称为热烧伤。以热铁、熔化的铁水最多。沸水、沸油、高压锅蒸汽所引起的眼热烧伤也较常见。眼部烧伤往往伴全身烧伤。决定眼烧伤程度的因素与热物体的大小、温度及接触的时间等因素有关。严重的眼热烧伤,可导致血管性角膜白斑、眼睑畸形,甚至眼球及眼睑萎缩。

  [症状体症]

  1.轻度烧伤:皮肤潮红,结膜轻度充血,角膜透明或浅层混浊,荧光素染色阴性或阳性; 2.严重烧伤:皮肤烧焦或形成灰黑痂皮,结膜贫血苍血、角膜呈灰白色混浊,眼内看不清; 3.可同时有全身皮肤烧伤。

  [诊断依据]

  1.有热物质接触眼部病史; 2.轻度烧伤:睑皮肤潮红、水肿、结膜水肿和充血、角膜轻度雾样混浊,荧光素染色阳性;严重烧伤:睑皮肤有大小不等的水泡、糜烂、坏死,结膜贫血苍白、坏死,角膜混浊、糜烂、甚至溶解。

  [治疗原则]

  1.受伤现场可急用大量冷开水冲洗伤眼或冰袋敷眼,加促降温,减轻眼内组织损伤,注意清除致伤物; 2.促进组织修复; 3.控制炎症反应,防治感染; 4.防治并发症。

  [疗效评价]

  1.治好:症状消失,炎症控制,创面愈合。 2.好转:症状基本消失,创面基本愈合。 3.未愈:炎症未控制,创面未愈合。

  [专家提示]

  眼热烧伤发生后,应使患者尽快离开热源或除去致伤物,迅速用生理盐水冲洗,清洁创面。眼热烧伤通常伴发于面、颈、胸部、上肢及身体其他部位广泛烧伤。因此紧急处理热烧伤患者,应全面解其全身及局部情况,对严重烧伤患者急救治疗时宜全身及局部兼顾。应请烧伤外科、整形外科会诊,共同治疗。

3333
3334
更多>
  • 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烧烫伤一般都需要紧急处理,那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 详情
  •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烫伤是指由高温液体、高温固体……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