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创面处理

2008-12-24 17:57:54 来源:

    烧伤创面处理是烧伤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处理方法与时机是否正确,对病情发展及预后至关重要。浅度创面以非手术方法为主,重点在预防和减轻创面感染,避免上皮组织继续损害;深度创面以手术方法为主,尽早去除失活组织,及时封闭创面。
早期清创
    早期请创是烧伤后创面处理的最初步骤,目的是尽早将创面上的腐皮、毛发、污物及沾染的细胞用机械或化学方法清除掉,保持创面于相对清洁状态,为下一步创面处理打好基础。
    一、清创时机
    (1)化学烧伤,中、小面积烧伤,无严重合并伤者,应尽早行清创术。
    (2)大面积烧伤,小儿或老年烧伤,以及合并有中、重度吸入性损伤,严重休克或脏器损伤者,应预先对症处理,待呼吸、循环稳定后再做清创处理。
    (3)大面积烧伤创面污染较重,且需长途运送者,可在抗休克处理的同时,给予简单清创,局部选用广谱抗生素包扎创面后再运送。
    (4)伤后24小时入院或创面已有明显感染者,不予清创,只作换药处理。
    二、清创方法
    (1)去除已污染的衣物和敷料,剃去烧伤部位及邻近皮肤的毛发。除小面积烧伤外,一般不用机械刷洗,避免加重局部损伤和促进休克或感染的发生、发展。
    (2)污染轻的创面可用0.1%新洁尔灭或0.05%洗必奉溶液轻拭创面,再用清洁水或外用等渗盐水冲洗。污染较重的创面,先用无菌纱布或棉球蘸肥皂水擦洗,再用清洁水或外用等渗盐水冲洗,再用0,1%新洁尔灭或0.05%洗必泰溶液轻拭创面。
    (3)请创后的创面,用无菌纱布将创面水分蘸干,根据烧伤部位、面积、深度及环境温度选择包扎、半暴露和暴露疗法。
    (4)清创前或实施过程个,视病情需要给予镇痛、镇静药物。常用杜冷丁50--75mg,肌肉或皮下注射;吗啡5--15mg,皮下注射。疑有颅脑外伤,吸入性损伤,以及小儿和老年病人不宜使用。
    (5)浅II度创面之腐皮尽量予以保留,直径小于2cm的水泡可不做处理,待其自行吸收(化学烧伤除外),较大水泡可用空针或剪刀在水泡低位处抽液或剪破引流。深度烧伤之水泡或腐皮应予清除。
    (6)磷烧伤、石灰烧伤、氢氟酸烧伤等特殊类型的化学烧伤,清创时应严格按化学烧伤急救方法实施。

3333
3334
更多>
  • 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烧烫伤一般都需要紧急处理,那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 详情
  •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烫伤是指由高温液体、高温固体……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