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现场急救与后送

2008-12-24 17:57:35 来源:

  (一)现场急救:

  1.灭“火”: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灭火,消除致伤原因。热力致伤者,可行“创面冷却疗法”。用清洁水(如自来水、河水、井水等),水温5-200C,冷敷或浸泡创面,需持续1/2-1小时,以取出后不痛或稍痛为止。适用于中、小面积烧伤,特别是头、面、四肢。

  (1)一般火焰的灭火:保持镇静,忌奔跑,跑则风大加重燃烧。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缓慢打滚压灭火焰,或跳入附近水池、河沟内灭火。他救时,将伤员按倒,同时用就便材料如棉被、雨衣、毯子、雪或砂土压灭火焰。

  (2)凝固汽油燃烧的灭火:凝固汽油弹爆炸时,即用雨衣或他物遮盖身体,待油滴落下后抛掉遮盖物,离开燃烧区。灭火时忌直接用手去扑打,可用湿布或砂土覆盖,或跳入水中,如有浓烟,用湿布掩盖口鼻保护呼吸道。

  (3)磷烧伤:磷的特点是在空气中自然,在皮肤上越烧越深。磷可经创面吸收,造成肝、肾损害及中枢神经系统中毒症状。磷及磷的氧化物接触皮肤粘膜,均可造成烧伤。处理磷烧伤的创面宜用湿布复盖浸入水中,用1%硫酸铜溶液浸洗后移除黑色磷化铜颗粒,并用2-3%碳酸氢钠液中和磷酸。切忌将创面暴露于空气中,并忌用油膏包扎(磷溶于油脂类,溶解后被吸收)。用湿布掩盖口鼻能防止磷化物吸入呼吸道,如果用过锰酸钾液浸湿的布效果好。

  (4)化学烧伤的急救:各种强酸硷烧及皮肤,应立即用水反复冲洗干净,尽快缩短化学剂接触皮肤的时间。沥青烧及皮肤时,亦迅速用水冲洗冷却,然后结合清创术用甘油或汽油洗去沥青。

  2.保护创面:灭火后除必要时脱去衣服 (或顺衣缝剪开)外,将伤员安置于担架或适当的地方,可用各种现成的敷料作初期包扎或清洁的衣服被单等覆盖创面,目的是保护创面,避免再污染或损伤,没有必要去作其他创面处理。

  3.止痛:烧伤后疼痛是很剧烈的,必需及时予止痛剂,如口服止痛片或注射杜冷丁。合并呼吸道烧伤或颅脑损伤者忌用吗啡,以免抑制呼吸。

  4.补充液体:口服淡盐水、淡盐茶或烧伤饮料。如病情严重,有条件时应及早静脉输液(如生理盐水、右旋醣酐、血浆等)。切忌口服大量无盐茶水或单纯输入大量5%葡萄糖溶液,以免加重组织水肿。

  烧伤饮料片:每片含食盐0.3克,小苏打0.15克,鲁米那0.005,糖适量。溶于100毫升水中即为烧伤饮料。

  5.其他措施:口服或注射抗菌素,注意合并伤的处理。眼烧伤时应冲洗眼睛,涂抗生素眼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1500单位。天冷时注意保暖。

  (二)伤员的后送与住院处理:

  当从现场抢救出大批烧伤伤员时,对中小面积烧伤原则上应就近组织抢救,以便及时治疗,减轻痛苦。对于大面积烧伤伤员,也应就地抢救,有时需考虑转送到条件较好的医疗单位。转送伤员时,较好在伤后4小时内送达目的地。如不能此时间送到,应就地抗休克,待休克已基本平稳后再送。转送途中必要时应设法输液,给镇静剂,尽量减少颠簸。战时如不能就地救治休克,必须在休克期转送时,则应在中途设立中转站,进行分段输液。

  伤员送到医院后处理:面积20%以下者,可口服烧伤饮料,创面清创后包扎或暴露。烧伤面积21-40%者,可口服补液加静脉输液,其静脉补液中以晶体为主,胶体可用右旋醣酐。面积在40%以上者,进行静脉输液,并应考虑输血,适量口服液体。

  对于严重大面积烧伤伤员的接诊处理:

  1.了解伤员一般情况,有无休克、呼吸道烧伤及合并伤。估计烧伤面积与深度。

  2.进行输液配血。有休克或休克先兆者,输液愈早愈好,勿延误时间。同时制订初步输液计划。

  3.酌情给止痛剂。休克严重病员止痛剂应自静脉注射。

  4.放留置导尿管,记录每小时尿量,必要时测尿比重。

  5.中重度呼吸道烧伤,或面颈部深度烧伤后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应作气管切开。给氧。

  6.选用抗菌药物。如未注射过破伤风毒素时应予注射。

  7.病情稳定或休克好转后,及早施行肢体环状焦痂切开减压,取暴露或包扎疗法。

  8.做好各项病情观察(如脉搏、呼吸、血压、液体出入量等)与详细记录。

3333
3334
更多>
  • 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烧烫伤一般都需要紧急处理,那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 详情
  •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烫伤是指由高温液体、高温固体……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