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2011-07-06 14:44:51 来源:豆瓣

  生活中难免会有些意外,比如烧烫伤,一不小心出现水泡、红肿,可能还会留下疤痕。那么,烧烫伤一般该如何处理呢?


  轻度:可用冷水冲

  
将烧烫伤部位用自来水轻轻冲洗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或在冷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还可以考虑冷敷,时间以受伤部位不再感到疼痛为止。这些做法可以防止烫伤面扩大和损伤加重。还可以涂些防治感染、增进创面愈合的药物,增进受伤部位愈合。

  假使受伤部位有衣物、鞋子、袜子等,较好等到感觉伤处不是很疼时再小心除去衣物,免得加重伤势,引起肿胀等。假使是手脚受伤,需抬高伤处以减轻肿胀。有条件可将水泡用消毒的针扎个小孔,慢慢把其中的血水排出。但为避免感染,较好不要自行挑破水泡或在伤处吹气。小的水泡可自行吸收,大的水泡较好到医院由专业人员处理。

  小编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烧伤病人代谢与营养

  
重度:病人少喝水

  
假使是重度烧烫伤,烧烫伤面积大,程度也比较深,要尽快让伤者躺下,将受伤部位垫高,详细检查伤者有无其他伤害,维持呼吸道畅通,必要时可将衣裤剪开。这时千万不要用水冲洗,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浑身反应,增加感染机会,要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盖在伤处,保护创口,并尽快送医院进行治疗。需要提醒的是,这时不要涂抹任何油膏或药剂。

  比较严重的烧烫伤后,受伤者往往感觉全身发热、口渴,想喝水。但是专家提醒,倘若烧烫伤部位在面部、颈部、头部、会阴部等,为防止发生休克可以给伤者喝点淡盐水。但千万不要在短时间内给伤者喝大量的白开水、矿泉水、饮料或糖水。否则可能会因饮水过多引发脑水肿或肺水肿等并发病,甚至危及生命。

  酸碱化学剂灼伤:清水冲洗

  
对于酸碱造成的化学性灼伤,早期处理也应该以大量流动的清水处理,而无须要找到这种物质的中和剂,过早应用中和剂,会因为酸碱中和产热而加重局部的烧灼伤。

  烧烫伤别用“土办法”

  
除此以外,目前仍有人在被烧烫后用抹酱油、食油、牙膏、紫药水这些土办法来止痛。对此,专家指出,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因为灼伤较怕的是创面感染,这些东西不但会影响医生对灼伤深度的观察和判断,给医生的诊治造成困难,而且将牙膏等油性物质涂于灼伤创面,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在冲洗这些涂抹物时,还会加重受伤者的疼痛。在烧烫伤后千万不要揉搓、挤压烫伤的皮肤,也不要急着用毛巾拭擦,免得表皮剥脱。

3333
3334
更多>
  • 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烧烫伤一般都需要紧急处理,那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 详情
  •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烫伤是指由高温液体、高温固体……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