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烧伤早期救治研究有突破

2008-12-24 17:55:39 来源:

  以治疗烧伤闻名的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再创佳绩,由其承担的“严重烧伤早期损害的救治研究”课题,近日获得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

  由我国已故著名烧伤专家黎鳌院士领导的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从1985年开始,对严重烧伤早期损害的救治进行了长达15年的艰苦研究。他们通过对近5万例烧伤病例进行系统分析,明确了烧伤后脏器损害和吸入性损伤是当前烧伤主要死亡原因。此后他们又独创性地提出防治早期损害是烧伤治疗的关键。他们从抗体克、抗感染、创面处理、吸入性损伤治疗、早期肠道营养等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减轻烧伤后早期损害,预防烧伤后并发症的产生。

  该研究有以下创新点: 严重烧伤治好率较以前有很大提高,居国内外领跑水平; 改变了以往对严重烧伤按休克期、感染期、康复期分阶段的治疗模式; 提出治疗严重烧伤延迟快速补液方案; 发现烧伤后体液渗出高峰时间较以往认识的要早,同时发现应用目前常规补液治疗公式会遗留隐性休克,并采用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提出治疗严重烧伤早期应采用针对肠道细菌敏感的抗生素; 提出了烧伤早期一次性大面积切痂,降低血中内毒素及炎症介质含量,减轻失控性炎症反应的理论; 首先在国内应用气管内滴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吸入性损伤; 率先于伤后开展早期肠道营养,并证实这种方法能预防内脏并发症的产生。

 

3333
3334
更多>
  • 被烧烫伤了 该怎么办?(图)

    烧烫伤一般都需要紧急处理,那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 详情
  • 中医治疗烫伤的偏方验方(图)

    烫伤是指由高温液体、高温固体……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